English | 首页
   
用户名:
密 码:
 校方通知
 精彩活动
 生活照片
 生活视频
 大脑唤醒
 安乔TV
 心声反馈
 讨论区
 水质报告
 
 
 
园长博客: 逃跑的老大爷  人气:2243 [2012-07-23 00:00:00.0] 返回

1994年的冬天,我刚从台北搬到北京,一天,我带着气喘病发作的儿子到中日友好医院就诊,在门诊1F的门口,看到一群老人们,七手八脚费劲地试图把一位脸色惨白,一看就知道很不舒服的老大爷放上自行车后座。基于关心我凑上前询问,得知老大爷气喘病发作,几乎上气不接下气,所以被送医急诊,但医院告知没有床位,请他们回去等候。看着情况危急的老大爷,我赶紧把儿子平常急性发作时用的2瓶气喘喷剂拿出来,教老大爷使用,希望能在当下缓解老大爷的症状,无奈老大爷无法马上学会喷与吸的技巧,于是,我决定把2瓶喷剂留给老大爷,相信他多练几次就会了,但这群老人家无论如何不肯收这瓶喷剂,我以为是因为这是儿子用过的,所以他们不肯收,于是我拿出500元,告诉他们到友谊商店卖进口药的专柜买这2瓶喷剂,在1994年,也许500元对许多人是一个大数字吧,老人们看到钱更坚决不收,无论我如何哀求,都不肯拿钱或药,反而费劲但快速地把几乎快喘不上气的老大爷,放上自行车后座,一群老人逃似地离开我的视线。我呆站在原地,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么口拙,无法让他们理解我不会要任何回报,我更懊恼自己怎么会在老人家的病苦上,再加上精神的恐懼,我怎么会成为他们心中企图不良动机不明的人?

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,那是源自于大家有各自独特的生活经历,这些体验成为我们看世界角度,更决定我们会如何与人互动。一个常被欺负欺骗的人,对人群肯定怀有敌意与不信任,在充满关爱与鼓励的环境中成长的人,对他人容易有同理心,愿意相信人与人之间会有无私的帮助,因为他品尝过这样的滋味,知道真正的幸福快乐来自人与人之间真心的体贴与帮助。

1990年代的内地,一切都在发展中,在迈向物质繁荣的过程中,人性对金钱的渴求与贪婪,让许多人为了钱而不顾道义,20年过去了,国内的经济条件蓬勃发展,在吃饱穿暖的基本生存条件满足后,我们开始追寻精神上快乐与满足。住在一个大家互不信任的华丽城堡,生命是空虚痛苦的,人与人之间无私的互相帮助与鼓励,会让这个世界充满光明、希望、快乐与温暖,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理想世界吧!我一直认为先利他才能利己,因为个人是无法自外于群体,只有群体都得到了幸福,属于群体中的一分子的我,也必然会因此而得到快乐,若只有自己一个人得利,旁边的人都处于不开心的状态,这样的幸福快乐是不可能长久的,希望这样的观念能够分享给大家,利他后必然能利己,这才是和谐社会的幸福之道。

 

   

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3660号

沪ICP备12025975号-1